群贺

看吧,看吧,那一往无前的黑
游吧,游吧,一直游到海水变蓝

【市拟】含义

-


找到过,你存在的含义吗?


-


这是涠无数次思考这个问题了。

他之前问过邕类似的问题,得到的回答是:

“死亡要等到很久以后,所以,你干什么都好,都是打发时间。我们所代表的地域过于狭小了,就算消失也不会有什么影响的吧。”

他是一个很容易受别人影响的人,于是这个回答变成一个主观情感,在每一个怀疑的瞬间跳了出来——

我们所代表的地域过于狭小了。

就算消失也不会有什么影响的吧。

是么?


-


这个回答并不是没有来由。有的时候地域没有消散意识体就死了,那就算消失也不会有什么影响的。可这又跟那句话矛盾起来了。如果死亡要等到很久以后,我为什么又会先死亡。

一切的一切搅成了一团线,混乱里理不出半点思绪。

涠望着那片大海,已经懒得去理解这句话的含义了。

他躺了下来,在草丛里睡着了。


-


直到1900年前后,他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人而并非北海市。

然后有一天,有个姑娘对他说:

“你真像这座城市。”

姑娘用手比划起来:“你给我的感觉,很像这座城市。像这里很多人的言行,有着和他们共同的情感。你又像海那样漂亮——是漂亮吧,我找不到别的形容词了。”

“真的吗?”

涠第一次听到这样的回答,他有些急切的追问到。

“你真的这么觉得?”

“我不会骗人。”

......

或许这是一个唯一和他说过这种话的普通人了。姑娘不会想到这句话对他影响有多大。像是偶然路过一片平平无奇的湖,然后我发现了宝藏;我在茫茫人海中遇见了一个人,然后她告诉了我我的美丽。

涠并没有对这个女孩产生其他的感情,但以后他在对待自己的存在时,也并不是那么随便了。


-


“你好,我叫祁景涠,你也可以叫我北海市。”


-


他很好的接纳了自己的身份,不过并不代表他完全接受别人这样说。比如有人说:

“你很像这座城市,简直就像是完美复刻下来的。”

他不爽。

“您的意思是我是个替身?我替北海市存在?”

不可能的。

他心里永远只有共存这个想法。


-


我的存在,就是以个体,展示一个地域独有的样子。

不过我要补充的是,地域和我,都是个体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33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群贺 | Powered by LOFTER